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1176 #新观察系列#

他不但有在那种高位上做出的显要“政绩”,更因为他同时提供了之所以坚持这么做的深邃思考和充分理由;加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人格力量,因而留给了当代和后人一笔无可估量、永远“受用”的精神财富……

2024年3月7日成稿
 

感谢沈祖伦老省长子女的盛情邀请:自己能作为晚辈和撰稿人之一,有幸来参加今天追思老省长的新书发布会。

完全没有想到新书能这么快、这么好地付梓印行。收到以后的第一时间,我认真地将全书读完了,止不住地泪眼婆娑。深为老省长的伟大和崇高所打动,更在自己的心中,矗立起一座高山仰止的丰碑。

我是因陈晓薇同学的邀约,不期然加入本书撰稿的。陈晓薇是本书编辑组的一员,又是文革中“老三届”杭一中高三的学生,我则低她三届。照现在流行的说法,她就是我当之无愧的“学姐”了。她在我的个人实名公众号《刘亭随笔》上,看到了我的两篇文章:《浙江做对了什么?》《浙江为什么做对了?》(这其实不过是在新昌共富论坛上的一个演讲实录),文中还郑重引用了老省长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全文立论的依据。

或许她觉得我对老省长的思想理论,还有一定的学习和认知,于是发出了参与撰稿的邀请。退休前虽然我曾在省政府部门工作过35年,但和老省长其实并无更多交集。但之前拜读过多本老省长自编自印的文稿结集,极为认同他的言论和观点,因此也不揣鄙陋地自以为和他“已有神交”。

在我心目中,他是浙江省的领导干部中,改革开放以来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最大贡献、具有最深远影响的“第一人”。他不但有在那种高位上做出的显要“政绩”,更因为他同时提供了之所以坚持这么做的深邃思考和充分理由;加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人格力量,因而留给了当代和后人一笔无可估量、永远“受用”的精神财富。

我因陈晓薇给我转述民营企业家的一句话:“老省长是浙江民营经济之父”,我写了《老省长与浙江民营经济》一文,副标题则重复了“浙江做对了什么?”那句话。我以为,浙江能够取得今天所谓走在全国前列的“成功”,最大的原因在于我们顺应了市场化改革开放的大趋势,坚定不移地培育和发展了民营经济。毫无疑问,这决定性地夯实了浙江未来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但可悲的是,我们今天却有不少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好了伤疤忘了疼”“捧着金饭碗要饭吃”!

我的研讨仅限于一个专题,且其中的思考还都是初步的、肤浅的。因此我想到并建议,希望今后有识之士们能多列几个专题,对老省长留下的“思想富矿”作更深入、更全面的研究,以观照今天现实问题的实质性解决,以及国家未来的长治久安。譬如迫在眉睫的如“三农”、反腐败和执政党的思想作风建设问题,等等。

另外,我还建议,为了有利于老省长一书在更大范围内的传播,满足更多读者的需要,希望此书能再加印一部分。至于我,则愿意出资预订一批,用以分送给“三观一致”的志同道合者“悦读”。

就讲这些吧,怀念老省长,感谢本书编辑组和一切为本书结集出版作出无私奉献的朋友们,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6天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