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数字化经济即通常我们所说的“新经济”;数字化的实体经济,也即我力主的“新实体经济”。

 

 

大趋势、数字化和新(实体)经济

(之二

 

 

(上接之一

 数字化

 

“大趋势”中最大最新的趋势当属“数字化”,对此关键词,我们再进行一些研讨。

按照卡尔·马克思(1818-1883)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社会生产的变化和发展,始终是从生产力的变化和发展上,首先是从生产工具的变化和发展上开始的。他的著名论断是:“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的社会(《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我们现在所说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首推数字和智能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广泛而深刻的应用。

2014年10月,我曾在一篇题为《“新四化”乃信息化》的文章中,专门回答了“何谓信息化?”的问题。在我来看,可以用另外一个“四化归一论”来加以概括:

一是“实体虚拟化”:这是说人类社会所有的实体性活动,在改变原有世界物理形态的同时,也必定会在虚拟形态上,相应同步产生大量的活动信息。这就好比自然界的“实体成像”、“如影随形”,虽然你可以不去正视它,利用它,但它总是客观地存在着。

二是“信息数网化”:这是指信息表达和传输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数”就是数据(数字),“网”就是网络。信息不归为数据,现代信息技术就无从高效能地对其进行记录、识别、储存,乃至处理和加以利用。彼此分割甚至是隔绝的信息,都是片面的、狭隘的,甚至是失真的,它违背了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和系统的本来面目。或者正因为此,这世上当下才有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应运而生、大行其道。

三是“技术泛在化”。这是说信息技术本身基于应用的无所不在和无所不能。一项技术,往往只是一个特定领域的专有和专用。因此,技术也往往不断地分科分类,趋专趋精。但是信息技术却有所不同,它是一种适宜于广泛应用的技术。就像“水银泻地”,它能对国民经济乃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无孔不入”,发生“化学反应”。

四是“应用分享化”。这是指信息化重在应用以后,和传统市场经济思维的大不同。不是独占鳌头、恶性竞争、进退杀伐、成王败寇,而是尽可免费、力推共享、兼收并蓄、互利共赢。不是说谁都成了“二傻”,而是大家都明白了“零和博弈”才是真正的“大傻”。越扩大应用,才越有自己的“地盘”;越开放分享,才越会“天下谁人不识君”!

那么,信息经济、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这几个概念又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它们本质上就是一回事,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的新经济形态,无非各自强调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好比说信息经济,它是以信息资源为基本要素,以近代信息技术为泛在手段,以信息设施为物质保障,通过提供信息产品和服务,推动信息流通和消费,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

而讲到数字经济,则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要素,以现代数字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相比较信息经济,更强调整个经济领域知识和信息的数字化过程。

至于智能经济,更是以使用智能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要素,以当代智能信息网络为载体,以智能信息通信技术的高效利用作为可持续发展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相比较数字经济,更强调整个经济领域知识和信息的智能化过程。

我们可以看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这是一个技术螺旋式上升,应用迭代化递进的过程。对于广义的信息化,是可以简化为上述的那个“四化归一论”公式的。至于信息经济、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前者是以一般意义上的信息资源驱动发展;到了中间,是侧重以数字化的信息资源驱动发展;至于最后则是强调以智能化的信息资源驱动发展。

我们在理解上,千万不要把信息经济看作是虚拟世界的自我循环和独立发展。其间的道理,同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是一样的。金融业离开了实体经济就是无源之水,信息业离开了实体经济也是无本之木。信息化说到底,还是一个信息技术对物质生产和实体经济的“增值应用”过程。马云搞的信息化,其实他并没有多建一爿厂、多开一爿店,但他通过搭建一个高效处理购销信息的平台,引导无数个供需双方,都来此进行信息互通并撮合成交,最后达到了促进供需对接、产销两旺的目的。于是,传统意义上的实体经济,也就演化成为了所谓的信息经济。所以说,数字化实际上是数字技术支撑的信息化,数字经济是数字技术支撑的信息经济;智能化无非是智能技术支撑着数字化,而智能经济则是智能技术支撑的数字经济。

数字化经济即通常我们所说的“新经济”;数字化的实体经济,也即我力主的“新实体经济”(下接之三)

 

本文系作者于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二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暨AFR特聘高级研究员年会(2019)上的发言。

 

点击链接阅读:

 

 

 

——成稿于2019年3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