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经济社会发展终究是人所参与的创新创业创富活动,而人又是有思想、有价值观取向和追求的,所以能否达成生生不息、持续跟进的人文创新,就成了发展的头等大事、第一要务。
  “率先”不但意味着您在工作中要一马当先,同时也意味着您在实现阶段性奋斗目标上,也要“先人一步”,还有就是在体现做成了的事情上,您也要比别人“高出一头”。全国都实现全面小康,但您浙江是要“高水平”的全面小康。
 
 
 
圆桌会议组成
 
主持人 
 
■ 浙江省浙商研究会副会长 杨轶清
 
 参加人员 
 
■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浙商研究会名誉会长 刘亭
■ 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院长 池仁勇
■ 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建华
■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区域高质量中心执行主任 朱李鸣
■ 浙江省中小企业经济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童跃
 
 
  【正文】杨轶清:再过半个多月就要进入2021年了,今明两年是“两个一百年”的转换关头。在这个大历史节点上,特别适合于“回顾与展望”。我作为主持人,会问到各位三到四个问题,最后还能留出一些时间来给现场的与会者提问,总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
 
  第一个问题,请各位嘉宾来展望一下,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刚刚闭幕,经全会审议通过的浙江省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文本中,提及两个最重要的奋斗目标:一个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一个是“成为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也就相当于外国人今后来到中国,浙江就是一个展示的橱窗。我们原来已经做得很好,“十四五”要更上台阶,请问五位嘉宾,假如说您是本地的导游,向外地和外国人来介绍浙江,您认为“重要窗口”最大的特色亮点是什么?请每一位嘉宾在题板上留下自己的答案,经向大家展示以后再相应做一个简要的解读。
 
  刘亭:展示“重要窗口”,我比较强调的是“人文创新”。回望浙江省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就是因为浙江省跟上了时代的潮流,踩准了改革开放的节拍。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制度(生产关系)创新和科技(生产力)创新良性互动,推进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浙江人富起来了。但致富思源,追根溯源,浙江还是有与生俱来的创新创业创富人文基因的。这也就是南宋浙东学派的八个字:“工商皆本,义利并重。”“工商皆本”,那可是在“以农为本”的封建社会条件下,早期资本主义工商业“萌芽的萌芽”。“义利并重”是一场价值观的 “革命”,虽然还是把“仁义礼智信”的“义”摆在了头里,但是提出时强调的重心,却是落在“利”上,那就是要“合理合法地赚钱”。当国家一突破计划经济的僵化模式,一个个“泥腿子上岸”,都成了民营企业家。千千万万的民营企业发展了,浙江就实现了大步赶超和跨越,走进了国家经济发展的“第一梯队”。
 
  以上是一个粗线条的回顾,但展望未来呢?浙江能否像“八八战略”里“蕴含的优势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语)”那样,不但“守住”了这个优势,而且与时俱进,进一步发扬光大这个优势?这当然需要认真回答好这个历史性的大课题。现在有的地方守不住了,结果就衰落了下来,甚至是“沦陷”了。浙江如果守不住,那也会“趴窝”或“掉队”。
 
  说到底,在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背后,还有一个更为根本、更为实质性的“人文创新”。人是生产力当中最活跃的因素,所谓生产关系就是人和人在生产过程中结成的关系。因此,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结合的生产方式角度,考虑到经济社会发展终究是人所参与的创新创业创富活动,而人又是有思想、有价值观取向和追求的,所以能否达成生生不息、持续跟进的人文创新,就成了发展的头等大事、第一要务。能不能守得住、开新局?首先是思想上要洗脑子,精神上要换状态。思路对了才有出路,精气神足了才有美好的愿景,我还要特别强调一句,人文创新要和时代发展的大趋势相吻合、相呼应,就像刚才华立董事局汪力成主席在演讲中说的:“没有什么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其他从略…………
 
 
  杨轶清:谢谢。接下来第二个问题,编制“十四五”规划既要体现全国性的要求,但是又更要有浙江的特点。浙江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各方面相对来说比较完善和成熟,所以浙江的“十四五”规划,应该具备一些有别于其他兄弟省市的特色。今天的会议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十四五”,一个是“民营经济创新治理”。下面请五位嘉宾结合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列出让你读后印象最深的一点体现在哪里? 
 
  刘亭:我写的是“高水平”。为什么会聚焦于这三个字呢?主要是“十四五”正好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前面第一个“一百年”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到今年年底可以胜利完成了,具体到明年“七一”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正式宣布;然后全国就要进入现代化新征程了。这就意味着我国发展原来比较粗放的高速度平面扩张的经济起飞阶段已告一段落,今后必须要转入现代化高质量的发展轨道了。但无论是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未来30年要实现现代化,从2017年省的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始,我们都一直在特别强调一个 “高水平”的要求。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党的十九大对全国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平均性的要求,因为你们浙江处于东部沿海较为发达的地区,你们属于全国发展的第一梯队,历来中央对这些地区的要求都是两个字:“率先”。先是“率先全面小康”,再是“率先基本现代化”,最后是“率先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率先”不但意味着您在工作中要一马当先,同时也意味着您在实现阶段性奋斗目标上,也要“先人一步”,还有就是在体现做成了的事情上,您也要比别人“高出一头”。全国都实现全面小康,但您浙江是要“高水平”的全面小康。具体高多少,大约是8到10年。也就是从各项指标衡量,我们能保持8到10年领先全国平均线的水平,这也就是所谓的“高水平”。请大家注意这一个浙江人对发展的“高标准、严要求”。在中央五中全会的《建议》中,找不到“高水平”三个字。但是读省委八次全会的《建议》,用的都是“高水平”这个词儿。
 
  其他从略…………
本文系作者12月6日
在浙江民营经济创新治理高层论坛圆桌会议上的即席发言
  (下接之二)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