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如果盛行“业绩不够数字凑、实货不多文字描”的虚浮夸大之风,还成天在那里自得其乐、自我陶醉,那恐怕就要出大问题了,譬如大跃进年代种种匪夷所思的豪言壮语和活活饿死的人间悲剧。

 

 

 

经济工作的大忌之三:虚

 

之前笔者曾写过一篇《经济工作的大忌之二:假》,在早也是说过要写一个“多字经”系列的。结果诸事纷扰,话题多多,也就耽搁下来了。年内得空,想起了过往的“初心”,赶紧再来划拉一篇。

 

如果说“假”是中国经济中的大毛病,那“虚”就是政府经济工作中的大毛病了。经济不同于政治,后者玩点虚的,什么理想啊、情怀啊,口号震天响,标语满天飞,似乎都是该着的,用不到大惊小怪。不然您看看台湾眼见得要进入“选举”年,无论是国民党、太阳花联盟、民进党还是独立候选人柯文哲诸党之争,还是国民党内的马英九、朱立伦、王金平、吴敦义“四个太阳”诸派之争,都少不了各种演讲及活动支撑的“造势运动”。

 

但政府的经济工作,最好还是少来一点“虚话”和“虚功”的为好。不幸的是,“虚头巴脑”的做派已然成风,“渗透在我们的血液中,落实在我们的行动上”:

 

一是文山会海。必须要开的会还是要开的,好比一年一度的“两会”、经济工作会议、系统工作会议,每回开还要有点仪式感。但所有的会都这么正经八百、“道貌岸然”,就有点“玩虚的了”。小会、短会、现场会、网络会,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需要谁来谁就来,不要把参会作为一种待遇,也不要让“代会”成为一种常态,“陪会”成为一种无奈。尤其不要把层层开会,作为落实中央和上级精神的一种政治表态和“实际行动”。

 

在现如今这个网络无所不在、信息无所不达的时代,再花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去小会传达大会、小报“抄袭”大报,又有啥劲儿呢?别看一个个装模作样地到会,其实往往是借此机会打瞌睡和看手机。有鉴于此,办会者想出了视频监控的高招。实在不像话的,领导人甚至在大庭广众之下,直接点名批评听众,弄得你脸红心跳,下不了台。如此“高压”之下,自然得知道收敛,不可放肆,但又看着一个个是正襟危坐、洗耳恭听,岂不料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早已灵魂出窍,不知神游到哪里去了。

 

二是新词“爆表”。新词迭出,目不暇接,堪称当下的流行。“新官上任三把火”,没点目标、口号,哪来的辨识度和影响力?这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但现在的问题是,凡事皆有度,一旦过了火,带来的就是“视觉混乱”和“乱砍滥伐”了。战略多多、系统多多,工程多多、“行动”多多,似乎不戴顶什么帽子就名不正言不顺,最后干成了也算不上什么政绩。结果我们到处看到的,不是满汉全席,就是“十全大补”:全面性有余,但不知何为重点?系统性爆棚,但不知突破口在哪里?

 

随着全深改《决定》出台,“顶层设计”成为了热词。相较于改革初期的“摸着石头过河”,对全面深化改革与时俱进地作出六大领域12个方面336项改革举措的通盘规划,是完全必要的。但从中央到地方,五级行政层级都来搞什么“上下一般粗”的“顶层设计”,那就完全没有必要。这就有点像是各级领导班子,层层如果都要有个“核心”,不但是无稽之谈,甚至是政治上的极不严肃、极不靠谱了。

 

三是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是个筐,官场上种种恶习都可以往里装。但我在此主要指摘的,是不懂装懂、官大一级压死人的现象。无可否认,中国是一个官本位思想比较盛行的国家,说它是封建残余也好,说它是“权令智昏”也罢,总归是一个很显然的存在。虽说任何工作都要按规律办事,都要讲求实事求是,但经济工作对这方面的要求显然更为突出。

 

我们不能以为真理都在领导手里,因而唯马首是瞻。行政管理中的“下级服从上级”并没有错,但这不等于明知有误而因为“站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去搞什么“顺情说好话”,使领导因脱离实际作出更大的误判。当然,总说违心话,甚至还要拍马屁、抬轿子,也为很多人所不齿。于是造成了当下官场上“假话不去说,真话不全说”的官场生存文化。真话就是实话,实话不全说,那就往往要靠一些虚话来掩饰、来搪塞了。这也是众多不失正直但也不想吃亏的官员之明哲保身之策。

 

 

陈云当年手书一条幅,谓之“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这是对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生动精准诠释。凡事唯书,毛泽东斥之为“本本主义”,在中国民主革命时期是对我党造成重大损失的。现在我们打下了江山,而且坐稳了将近70年,唯书的问题看似不突出,但唯上的毛病倒是很严重了,这也在客观上助长了“有权就是任性”的大毛病。

 

“虚头巴脑”既脱离实际,又脱离群众。因为老百姓只要求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空话既填不饱肚子,也暖不了身子。40年的改革开放为什么成功,为什么万众瞩目、举世公认?就是因为你有实实在在的业绩和功德摆在那儿,谁都无可忽视,谁也抹杀不掉。但如果盛行“业绩不够数字凑、实货不多文字描”的虚浮夸大之风,还成天在那里自得其乐、自我陶醉,那恐怕就要出大问题了,譬如大跃进年代种种匪夷所思的豪言壮语和活活饿死的人间悲剧。

 

破除经济工作中避实就虚、脱实向虚的不良风气,要从恢复实事求是、正确舆论导向、反对八股文风、改革用人机制、更新评价标准等多管齐下。但所有这些努力,说到底还是要根植于对浮夸之风危害的切身感知和深刻洞察,而这正是拙文想要来参与并有所发声的

 

 

链接阅读:

刘亭:经济工作的大忌之一:急

刘亭:经济工作的大忌之二:假

 

 

 

——成稿于2019年2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